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ep | 12th Sep 2011, 16:52 PM | 生活味道 | (435 Reads)
一位在加拿大做護士的網友, 轉給我看一篇報導, 說的是一名在柬埔寨做義工, 專門幫助當地從事皮肉生涯的兒童脫離苦困的中年加籍女士, 

因為心臟病發, 在當地得不到及時和適當治療, 病情惡化, 後來成了要長期住院的植物人. 當地醫療費用昂貴, 又不知道何時是盡頭, 她的家人因她的病已山窮水盡, 於是透過傳媒向公眾募捐求助返國的旅費和醫療費用. 原來護士網友工作的醫院, 正是接收那位返加國治療女士的醫院.     她在網誌上還為此寫了一篇《她終於回家了》.  她問我對此事有何看法.  看了她寫的文章, 我回覆她看法跟她相近. 

有時候, 病人家屬跟醫護人員的立場不同, 是很正常的, 病人家屬會特別緊張自己的家人, 醫護人員則因為看得透和見慣了, 常常以平常心對待, 讓病人家屬看在眼裡, 以為麻木, 以為見死不救. 類似的例子, 即使非醫護人員的我, 在醫院工作期間, 也遇到過不少. 因為對醫院員工的不理解而產生的誤會和不愉快事情, 我甚至曾身受其害.  看了該新聞, 我不無感慨, 加籍女士樂於助人的奉獻精神當然值得敬佩,不過我認為, 如果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欠佳, 本來就不適宜去那麼遠的地方做義工, 助人和愛惜自己同樣重要, 我絕不認同把助人置於高過愛惜自己身體的位置那種所謂無私奉獻的行為, 除非你是超人, 除非你的位置沒有人能替代. 不清楚那位加籍女士是否這樣. 加籍女士在返國前實際上已成植物人, 因而護士網友質疑, 花巨大人力和財力設法把她弄回家鄉是否值得. 這是難以回答的問題. 不說她身在異鄉, 就算在家裡, 如果已成了植物人, 我想沒有人敢大膽說放棄. 更何況不排除可能會有奇蹟出現, 植物人或許會有甦醒的一天.  世俗的見解, 總認為只要病人沒斷氣, 就不應放棄, 那怕病人自己要承受極大痛苦生不如死, 那怕病人自己也不想活下去.   不過我猜, 其實有些家人心裡是想放棄的, 只是礙於世俗眼光不敢說出口, 寧願辛苦撐下去.  

去年初, 在中國大陸發生了一件很令人爭議的事情. 一名生下來就有肛門閉塞, 腸道和膀胱連接, 腎積水和腎管道畸形, 心臟卵形圓孔閉合不全等多種嚴重先天缺憾的初生男嬰, 出生23天後被家人棄置於臨終關懷醫院, 這男嬰的父母並非狠心, 而是深知孩子問題的嚴重性, 在聽了醫生的意見, 包括即使嬰兒存活將來要面對的問題而作出此決定. 可是這消息經網絡傳播, 讓一名剛為人母的女作家網絡名深海水妖的知道, 她聲稱任何生命都不能放棄, 不值嬰兒父母所為, 遠道從家鄉江西飛往北京, 會合了友人, 再連夜驅車趕往位於天津的臨終醫院, 把躺在醫院裡的嬰兒搶走. 她一方面聯絡北京的醫院,一方面在趕回北京途中, 以自己的乳汁餵哺極度虛弱的嬰兒. 閱讀着她在網誌記下的事件經過, 我十分感動. 不過她的行為同時也引發網絡上兩派意見對陣: 支持她的和咒罵她的. 起初我是支持她的, 不過一直關注下去, 又看了眾多反對她的意見, 我才醒悟, 當初一剎那被感動, 是因為女作家的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和行為.  有罵她的網友, 質疑女作家為了出名而炒作, 並非真心要救孩子,這點我倒不懷疑, 我信她是真心的, 這是基於我在網絡上讀過她的不少文章得出的判斷. 只是靜下來想想, 讓有嚴重身體機能缺憾的嬰兒活下來, 對他本人和家人究竟是禍是福呢? 其實答案不用明言很清楚.   不說普通百姓有沒有足夠經濟能力去負擔以後長期巨額的醫療費用, 孩子一生將因嚴重的先天缺憾活得很痛苦, 更何況所處的國度普通老百姓生活得不容易. 有人慨嘆我們的生命沒得選擇, 沒法選擇自己出生於喜歡的地方, 沒法選擇自己出生於大富大貴之家, 那麼, 在這種特別的關頭, 讓不讓孩子痛苦地活下去他自己做不了決定, 同樣痛苦的抉擇落在父母身上, 做父母的為什麼不能理智一點呢? 又為什麼選擇了放棄就被說成不尊重生命呢?  這個有嚴重先天缺憾的孩子, 在活了三個月後, 還是離開人間了. 

尊重生命, 不應該是單純讓生命得以延續, 生命當然不應以付出多少代價來衡量值不值得, 但要讓每個生命都活得開心, 應該是我們所追求. 人間已經不少苦痛和無奈了, 為什麼我們不制止一些可以制止的苦痛產生呢?

Picture頑強的生命 

Picture 

Picture生不容易 

Picture 

Picture Picture

生命力 

堅強的生命: 沒有下肢的女孩 


[5] Re: 夜貓子.熊
夜貓子.熊 :
>>讓病人家屬看在眼裡, 以為麻木, 以為見死不救.
因為醫護人員不會不負責任地要求病人家屬,花大錢去追求一個奇蹟,儘管奇蹟是有可能發生的。
那邊廂,家人的感情上的確在期望一個奇蹟。
>>因而護士網友質疑, 花巨大人力和財力設法把她弄回家鄉是否值得.
你們說的是病情上不值得,家屬認為感情上值得。你們看的不是同一件事。
...

作為醫護人員的我是相信這世上有奇蹟, 亦目睹過奇蹟發生, 不過, 我不會把「奇蹟」這兩個字迷失了我的理智, 以致利用「奇蹟」給自己一個假希望, 什至作為逃避現實的藉囗o 也許相信奇蹟對一些病人及家屬來說, 是一種充滿盼望, 求生存的動力, 但事實是, 奇蹟是不會隨著人的意願而發生, 假如奇蹟真的沒有發生, 又是否合理地去怨天怨人呢? 與其盼望一份虛無飄渺, 又抓不緊的奇蹟, 倒不如實際地面對當下的現實, 這除了肉体上所承受的痛苦外, 那當然包括死亡的可能, 無論那個是植物人, 還是天生殘缺的嬰孩, 各自都要面對他們當下的切身問題, 也許, 這類人是不需要我們幫他們決定要活多久, 他們最需要的是怎樣在還活著的日子裏過得有質素和有尊嚴o


[引用] | 作者 Linda | 27th Sep 2011 14: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關於奇蹟說得很對, 從樂觀角度看, 不妨信有奇蹟出現, 但奇蹟會否出現, 誰說得準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p | 27th Sep 2011 16:39 PM

[4]

>>讓病人家屬看在眼裡, 以為麻木, 以為見死不救.

因為醫護人員不會不負責任地要求病人家屬,花大錢去追求一個奇蹟,儘管奇蹟是有可能發生的。

那邊廂,家人的感情上的確在期望一個奇蹟。

>>因而護士網友質疑, 花巨大人力和財力設法把她弄回家鄉是否值得.

你們說的是病情上不值得,家屬認為感情上值得。你們看的不是同一件事。

我看過一套紀錄片,有個男人車禍被宣佈腦死,醫生建議家人拔管,大多數家人都同意。但他有個表兄弟不同意,還拿刀劃他的腳,結果他有反應,家人全部反對拔管。事後那人康復,還可以接受訪問。他說他聽到醫生要殺他,很生氣,只是人動不了。(資料來自discovery節目)

醫護人員面對生死,如果每一次都抱有期望,會很累。但一個人家裡不可能天天有人死,他們會希望有奇蹟。

醫護不想面對失望的情緒,卻強加想法於家屬身上,是很殘忍的。任何事情都有機會率分佈表,你們不想相信那1%,所以別人相信那1%就是錯誤嗎?

做好本份,由得他們,其實很簡單不是嗎?工作,但求無愧,你心裡沒有鬼,家屬怎樣說不關你事的。

>>助人和愛惜自己同樣重要

這是你的個人見解。有些人認為,自己活到中年,拿自己後半輩子的命去換眾多兒童的新生活是值得的。每個人的觀點角度都不同。再說,沒有人知道自己做一件事要付出多大代價的,你怪責她的同時,誰知道如果她預知自己會變植物人,還會不會去?她未病發之前,如果你看到新聞,不也讚嘆她的無私與偉大嗎?

>>支持她的和咒罵她的

其實只是有人放棄了某嬰兒的生存權利,然後又有人接手了。你知道那嬰兒想不想活?求生是本能,不想生,要死很易。旁人如你,覺得嬰兒活著會受苦,是成人的看法。生命有各種各樣的苦,如果活著受苦就該死,地球要死很多人。

>>讓有嚴重身體機能缺憾的嬰兒活下來, 對他本人和家人究竟是禍是福呢?

有人病重,想死;有人病重,更要活出生命。我想起那個沒手沒腳的男人,希望你有看過他的訪問。

想不想活下來嚴格來說不該由其他人決定的,你要尊重生命。不過世界給予父母抹煞孩子生命的權利,這是事實。最重要是,社會要不要養他。

>>讓不讓孩子痛苦地活下去他自己做不了決定

他挨不過就是他自己的決定。他還挨得住但父母棄養要他死,是父母的決定,不是他想的。

>>又為什麼選擇了放棄就被說成不尊重生命呢?

我的看法是,你不想冒險,何必生?事實證明,如此重病,即使父母不放手也挨不到第四月。

你又會說,三個月命不如即日受死,對不對?事實是你永遠問不到答案,這種想法也是你自己的想法,到底你不是那嬰兒。

生生死死,隨緣。隨便說該死不該死,你又是當事人哪位?因為你有健康的身體,所以說不健康的身體存在於世是苦的、拖累別人的,那麼反過來呢?反過來的話你就自殺?這是不對的。

我在這裡留言,不是想全盤推翻你,我只希望你有比較全面的看法,不要覺得家屬錯醫護對,或者家屬對醫護錯,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兩面都要體諒尊重。


[引用] | 作者 夜貓子.熊 | 13th Sep 2011 05:0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謝謝你用心的回應, 你的回應啟發了我更多思考. 世間許多事情, 的確不能簡單地說非黑即白. 在這紛亂世界, 做好本份, 但求無愧, 也的確是少了許多煩惱的處世之道. 你提到的沒有四肢的男人的事跡我看過, 也明白你要表達的訊息, 類似的例子中外都不止一二例, 年青時候已癱瘓和喪失了說話能力的物理學家霍金, 我就十分敬佩. 在中國大陸, 我知道的也有一位年紀很小便高位截肢, 成了半截人的女孩錢紅豔, 現在成了游泳能手. 他們甚至比健全的人活得更精彩, 同樣都需要堅強的意志. 人的頑強生命力我絕不敢小看, 更沒有輕視生命的意思, 相信認真看完我的文章的網友不會對此有所誤解.   上面提到的例子畢竟是少數, 而且他們能堅強地活下去, 絕對離不開身邊的人幫助和社會及政府的支援. 這種少數在中國更是難得.  我寫此文主要是因那位加拿大女士的遭遇而聯想到發生在中國的不幸事情, 感慨於生不容易.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p | 14th Sep 2011 19:00 PM

[3]

做父母為子女著想是對的,既然預知他未來的日子艱難, 不讓他活下去, 也是為他著想.
怕就是怕社會總有不同的聲音,
若然如港府般事事要please everybody, 最終, 也只會好心做壞事.

yeemui
[引用] | 作者 yeemui | 13th Sep 2011 00:5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提及的嬰兒事件, 女作家給他餵奶, 就是好心做壞事, 因為嬰兒肛門閉塞腸道又異常, 結果弄至情況更差.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p | 13th Sep 2011 12:22 PM

[2]

今上午在google+見你貼了下半部分,未有空看,而家剛看了,我的看法接近你反思那部分。


[引用] | 作者 coffee | 12th Sep 2011 22:2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其實人生要是遇上特大變故, 有時候不知道如何應對.  我寫這些感想, 可能有人會覺得是風涼話.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p | 13th Sep 2011 12:10 PM

[1]

生老病死是自然之道, 當一個走到了盡頭時, 不可以不讓他走的, 今天的人道主義, 是真是假?

人渣
[引用] | 作者 人渣 | 12th Sep 2011 20:34 PM | [舉報垃圾留言]